中國山東 高强

沉迷網絡游戲的痛苦

剛上大學没多久,我就發現無論是教室、宿舍、圖書館,還是食堂、籃球場,到處都能看到同學抱着手機打游戲,有的同學嘴裏還常説着與游戲有關的污穢、暴力的話,談論玩游戲給他們帶來的樂趣。當時我已經信神了,知道玩游戲不是正面事物,就没有隨從,我常常和弟兄姊妹一起聚會讀神的話,心裏感到特别踏實。

後來,我看到周圍很多同學都在玩MOBA手機游戲,他們也把這款游戲介紹給了我。剛開始,我只是課餘時間玩一會兒,慢慢地我就被激烈的游戲場面吸引了,不單是在游戲中尋求打打殺殺的快感,更是為了追求更高的段位。那段時間,我的腦海裏不斷浮現游戲中的人物、打鬥場景,甚至吃飯的時候也光顧着和舍友一起談論各自的游戲體驗,飯基本就没怎麽吃,走在路上還在想着下一局游戲該怎麽去對戰。晚上,我和舍友一起組團玩游戲,一玩就玩到凌晨,第二天早上經常睡過頭。上課遲到、課堂上補覺,對于我來説更是家常便飯,就這樣,我的學習成績直綫下滑。慢慢地,我整個人都陷入了游戲的虚擬世界裏,對游戲之外的任何事都不感興趣。以前,我空閑的時候都會外出活動或是去圖書館學習,自從迷上手機游戲以後,我整天窩在宿舍打游戲,幾乎没有什麽事能讓我動身去做的了。由于這款游戲中的許多人物都需要花錢買,為了嘗試新鮮的游戲人物,我就狠心花了四五百塊錢購買,甚至把自己的飯錢也拿來充值游戲,没錢吃飯了,就四處借同學的錢,欠了不少債。更糟糕的是,我的價值觀也産生了變化,以前覺得上大學能學點有用的知識,能提高點文化素養,但自從迷戀上手機游戲,我覺得上大學就是來玩的,没有家長的約束,想怎麽玩就怎麽玩,反正家裏提供生活費,不愁吃、不愁穿,又能玩游戲,這輩子也就只有這大學四年能這樣了,何不及時行樂呢?

不光這樣,我的心也離神越來越遠,看神的話根本安静不下來,禱告乾乾巴巴没話説,聚會時也總是心不在焉,有時甚至連聚會都守不住。記得有一次,本來我想趁着有時間趕緊看一篇神的話,可剛看了半個多小時,手就開始不自覺地摸起手機看兩眼,腦海裏不斷地浮現手機游戲激烈的戰鬥畫面,感覺就像吸了毒品一樣,心裏越發地癢,我實在忍不住了,心想:要不然就先玩會兒,現在不看神的話也不要緊,大不了等到聚會的時候再看,也不差這一時半會兒的,這游戲就不一樣了,要是完不成游戲裏的任務,就得不到奬勵了。想到這兒,我就放下了神的話,拿起手機開始玩了起來。還有一次,我玩游戲玩通宵,第二天早上起不來,就没去聚會。弟兄姊妹問我,我不好意思説實話,就編謊説是學校有活動需要參加,把這事搪塞過去了。

有時玩游戲玩得筋疲力盡了,我也會想起這段時間因着痴迷游戲荒廢了學業,父母辛辛苦苦供我上大學,我却拿着父母的血汗錢這麽糟蹋,覺得對不起父母。又想到自己來到神的家中,享受着神的愛,却因着迷戀游戲不能正常聚會、讀神的話,還對弟兄姊妹説謊,心裏感到特别愧疚,也很想主動拿起神話書,但是轉眼一看新的一局游戲就要開始,我的手又癢癢了,不自覺地拿起了手機……

有一天,我心想:我玩游戲這麽長時間了,學習和教會生活都已經耽誤了太多太多,我這麽年輕,要是這麽玩下去,我不就廢了嗎?不行,我得卸載掉游戲,不能再玩了。可是,當我要點卸載游戲的確認鍵時,手不自覺地停住了,心想:這游戲我已經花了好幾百塊錢,花費了那麽多精力和時間,就這樣放弃實在不甘心呀,唉!還是玩一天算一天吧。我心裏來回争戰,最後也没有卸載游戲。之後,我又無數次地下定决心要卸載游戲,但都失敗了。那種感覺就像是一個人陷在淤泥裏,怎麽挣扎也拔不出雙脚來。我就是在這種痛苦中艱難地挣扎着,不知該怎麽辦才好,我只有向神禱告呼求,求神幫助我。

後來一次聚會時,我讀到一段神的話:「許多年輕人雖然信神,但都很難脱掉玩電子游戲、上網吧的惡習,游戲裏多數都是什麽?暴力的東西特别多,游戲那是魔鬼的世界。多數人玩游戲時間長了都没正事了,也不想上學了,也不想工作了,也不想以後的前途了,更不想人生的事。現在世界上多數年輕人思想靈魂裏的東西都是什麽?吃,喝,然後就是打游戲。他們嘴裏説的、心裏想的都是非人類的事,思想裏的那些東西已經不能用『骯髒』『邪惡』這兩個詞來形容,太多的東西都是非人類的東西。你跟他説正常人性的事,講正常人性的話題,他聽不進去,不感興趣,不願意聽,一聽就撓頭,一聽就反感,與正常的人類没有共同語言,没有共同的話題,反倒是跟他們同類的人在一起有話題,他們的話題多數都是玩游戲、吃喝玩樂。總講這些話題的人,心裏被這些東西充滿了,他們的前景是什麽?他們還有没有前景啊?……人總打游戲,總玩電腦,人的意志就没有了,人就頽廢了,就没有正常人性了,被游戲裏打打殺殺還有虚擬世界的那些東西灌滿了,正常人性的東西就被它剥奪了,被它充滿、侵占了,人思想的空間被它侵占了,這樣人就頽廢了。外邦人對這樣的人也不喜歡,但是現在在外邦世界的這些年輕人没路可走,家長管理不了,學校老師也拿他們没辦法,任何一個國家的教育制度都拿這個潮流没有辦法,只能順應。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虚擬的世界裏,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没心思,學習也没心思,他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着似的,一到無聊的時候,或者做正事的時候,他就想用玩游戲來代替,玩游戲慢慢就成為他生活的全部了。玩游戲這個事就像一種毒品一樣,人一旦玩上癮了就不容易出來,不好戒。所以説,無論是年輕人還是年老的人,一旦染上這個惡習就不好改掉。……如果玩游戲是正常人性的需要,是正道的話,人怎麽就戒不了它呢?人怎麽能被它迷惑到這個程度呢?這就證實了一個事,那不是好道。上網瀏覽這個瀏覽那個,看一些不健康的東西,還有玩游戲,這都不是好道,不是正道。」(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

神話揭示的正是我的情形,我就是因着沉迷游戲變得頽廢、墮落,被游戲中的打打殺殺灌滿了頭腦,感覺做什麽事都不如玩游戲刺激,可刺激過後又陷入空虚之中,就想再次從游戲中獲得更大的刺激,這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就像染上毒癮一樣停不下來。撒但借用游戲裏的暴力、邪惡勾引我的心,滿足我的各種欲望,侵蝕、控制我的思想,使我沉迷其中無法自拔。為了玩游戲,我荒廢了學業,没有了正常人性的生活,不想參加教會生活,也不想看神的話,甚至還撒謊欺騙弟兄姊妹,跟神的關係越來越遠。我這才看清,游戲就是撒但引誘人、殘害人的手段,讓我失去了正常人性理智,遠離神、背叛神,這樣下去我只能失去神的救恩。我又想到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像我一樣深受游戲的毒害,因着迷戀游戲,他們的性格變得冷漠、孤僻,他們變得叛逆,與父母、周圍的人没有了溝通交流,開始逃課、離家出走,荒廢了學業;有的為了買游戲裝備坑蒙拐騙,甚至殺人,走上犯罪的道路;還有的因長時間玩游戲猝死在電腦前。從這些事實看到,撒但正是藉着游戲來殘害、吞吃無知的年輕人,撒但真是太陰險、太邪惡了!想到這裏,我的心咯噔一下,游戲這東西實在是太可怕了,玩游戲就是一條讓人沉淪滅亡的邪道啊。我立下心志,一定要脱離游戲的捆綁。

雖然我願意擺脱游戲的苦害,但是在生活中應該怎樣實行却還没有具體的路途。一次靈修時,我看到神的話説:「有些時候,仰望神不是説有明確的語言求神作什麽,求神帶領什麽,或者求神保守,而是臨到事人就有一種真心的呼求。那人呼求的時候神在作什麽呢?當人的心一動,人一有這個意念,『神哪,這個事我不會做,我不知道怎麽做,我軟弱,我消極……』,人一動這樣的心思神是不是就知道了?當人動這樣的心思的時候,人的心是不是真誠的呢?人有這樣真誠的呼求的時候,神應不應允呢?别看人有時候没動嘴,但是人動真心了,神就應允了。當人臨到一個難處特别棘手的時候,人無依無靠的時候,人覺得特别無助的時候,人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神的身上,人的禱告是什麽樣的?人的心態是什麽樣的?是不是真心的?那時候有没有摻雜呀?當你把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寄托在神身上希望神幫助你的時候,那時候你的心才是真誠的,雖然你嘴裏没説幾句話,但是你的心已經動了,就是你把真誠的心交給神了,神就垂聽。當神垂聽的時候,神看到了你的難處,神會開啓引導你,會幫助你。」(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就是把自己的難處向神真心地禱告、祈求,神就會垂聽,會開啓引導、幫助我。那段時間我常常向神禱告,求神帶領我脱離撒但邪惡潮流的捆綁。想到神曾交通過,年輕人對自己的生活得有規劃,就是得列出時間表,按着時間、按着計劃去做事,規規矩矩的,有規律,别自由散漫、放蕩,總自由散漫,隨性做事,没有章程,没有約束,這樣的人一事無成。于是,我開始嘗試每天給自己做一個小規劃,來限制玩游戲的時間。剛開始,我按計劃實行了幾天,生活有了規律,每天都很充實。但因着網癮實在太大,没過多久我就又控制不住了,總想再玩一會兒游戲。我害怕自己又像以往那樣沉迷游戲頽廢墮落,就趕緊向神禱告:「神啊,我明白了網絡游戲的實質和危害,也體嘗到沉迷游戲給我帶來的痛苦,我不願繼續被撒但邪惡潮流捆綁束縛,我想徹底弃絶它,但我身量太小,總是勝不過撒但的引誘,放不下網絡游戲,願你開啓帶領我,我也願意在神的話上實行進入。」

後來,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你得為真理而受苦,為真理而獻身,為真理而忍受屈辱,為得着更多更多的真理而忍受更多更多的苦難,這是你該做到的。你别因為享受家庭的和睦而丢掉真理,别因為一時的享受失去了你一生的尊嚴、你一生的人格。你應當追求一切美的、善的事物,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的道路。這樣庸俗地活着而且一點追求目標都没有,這不還是虚度嗎?你能得着什麽呢?你應當為一個真理而捨弃一切的肉體享受,你不應該為一點點享受而丢掉所有的真理,這樣的人没有人格,没有尊嚴,没有存活的意義!」(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彼得的經歷——對刑罰、審判的認識》)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實行真理必須要背叛肉體,有受苦付代價的心,我不能因為迷戀網絡游戲,貪戀這一時的肉體享受錯過追求真理的機會。游戲不能給我帶來生命,反而讓我玩物喪志,没有一點正常人的樣式,給我帶來的都是虚空痛苦,更會讓我深陷其中虚度一生,我實在不願再像以往那樣活着了。作為一個受造之物,我的使命是追求真理,盡好本分見證神,這樣活得才有意義。明白了神的心意,我有了實行真理的動力,决心背叛網絡游戲。

之後,當我再想玩游戲時就趕緊禱告神,求神保守我的心安静在神面前,我也有意識地讀神的話、聽詩歌,多與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交通。漸漸地,我不再玩游戲了,還覺得手機游戲無非就是那些毫無意義的打打殺殺,特别的無聊,對游戲失去了往日的鍾愛與興趣,從心底裏不想再玩游戲了。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有規律,聚會、看神的話也恢復了正常,還在教會盡上了本分。我的學習生活也改善了很多,學習成績明顯地提高了。

有一天,幾個舍友突然跟我説:「兄弟,好久都没見你玩游戲了,今天哥兒幾個帶你一塊兒玩!」聽到這話,我心裏有些動摇:我已經很久没玩過游戲了,要不我再玩一回?反正就玩一會兒,玩完我再卸載了不就行了?這時,我忽然想到神的話:「你們務要時刻儆醒等候,多在我面前禱告,對撒但的各種陰謀詭計要識透,要認識靈、認識人,會分辨各種人、事、物;……」(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基督起初的發表·第十七篇》)感謝神的開啓,我明白了,對身邊的人事物要多儆醒留意,因為撒但隨時都在試探引誘人,想方設法地敗壞人、吞吃人。今天幾個舍友喊我玩游戲,這是撒但的詭計,撒但就是想讓我再次沉迷游戲,遠離神、背叛神,重新回到它的陣營被它苦害,我不能再上撒但的當,我就在心裏默默跟神禱告,不願再追隨社會邪惡潮流,願意背叛肉體、實行真理。禱告完,我態度堅定地對舍友説:「我不玩了,玩够了。」當我説出這句話的時候,心裏特别得釋放。今天我能擺脱網絡游戲的捆綁、苦害,都是神話語的帶領達到的果效,我從心裏感謝神對我的拯救。

推薦:基督教會電影《孩子,回家吧》是神拯救了網癮少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的拯救
    全站熱搜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