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0I7D32-20181004-A-02-2K-ZB.jpg

戒網癮見證:一名骨灰級網遊玩家戒網癮的經歷

曾經,我被網遊綁架,每天活在虛擬的世界中欲罷不能,甚至高考前一天,我還在遊戲中奮戰,最後與理想的大學失之交臂。因著痴迷打遊戲,我的視力急劇下降,頸椎病、神經性頭痛也一起襲來,生活得墮落又無助……

被網遊綁架的悲哀青春

小時候的我總是看到爸爸坐在電視或者電腦前,按著手柄或鼠標盯著屏幕,手指在鍵盤上飛舞著,每次贏了遊戲就跟打了勝仗一樣高興。看到爸爸在遊戲的世界裡,暢快淋漓地稱王稱霸,這種遊戲人生讓我特別羨慕。受爸爸的影響,我從小就會玩各種各樣的遊戲。

長大後,我對遊戲的痴迷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甚至一天不玩就渾身難受。不論是中國還是外國研發的遊戲,我都會去玩。我每天主要做的事就是看遊戲教學視頻,研究如何提高技術,走路看,坐車看,晚上睡覺也躲在被窩裡看,以至於我的視力急劇下降,初中時就戴上了厚厚的鏡片。後來我嫻熟的遊戲技術和「敬業」的態度被其他玩家稱讚追捧,他們都願意和我一起玩,我也逐漸成了「骨灰級玩家」中的一員。爸媽看我玩遊戲太痴迷,害怕耽誤學習就限制我,可我怎能忍受不玩遊戲的日子?我就以學習查資料為由欺騙爸媽,把電腦搬到了我的房間,趁他們不注意時偷偷玩。有一次被我爸發現了,爸媽嚴厲地斥責了我一頓後,就把電腦鎖了起來,任由我哭鬧都堅決不再讓我碰電腦。沒有遊戲的日子我如坐針氈,心好像被挖空了似的,做什麼都沒心思,晚上睡不著覺就偷偷抱著鍵盤,摸著幾個熟悉的按鍵,幻想著自己徜徉在遊戲裡炫出華麗的技能……那時,因爸媽的嚴格管控,我的遊戲癮被一點點強壓了下去。

上高中後,我再次和同學偷偷到網吧玩遊戲。當我打開電腦,聽著熟悉的開場音樂,看著絢麗的操作界面時,我不禁熱血沸騰。一開始,我還有些節制,知道高中學習任務緊,只是在週六週末玩。但事實上我根本把持不住自己,人在學校心不在,上課老走神,腦子裡都是遊戲的畫面場景。漸漸地,我每天都和同學去網吧,學習成績不斷下降,甚至高考的前一天,我仍沉迷在網吧玩遊戲。最終,我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看著爸媽失望無奈的眼神,我很痛苦,痛恨遊戲的同時,也痛恨自己勝不過遊戲。那段消沉的日子,媽媽經常給我讀神的話,讓我跟她一起信神,多禱告依靠神戒掉遊戲,我雖口頭答應,但對於戒遊戲的事我感覺實在太難,不管媽媽怎麼說我都聽不進去。

上了大學後,我玩遊戲更嚴重了,每天除了在宿舍就是在網吧打遊戲。除了遊戲,我對任何事都不再感興趣,看同學們參加校際活動,我都感覺那是在浪費時間,漸漸地我越來越孤僻、暴躁,和同學的關係也很冷漠,心裡只有遊戲,甚至晚上說的夢話,都是打打殺殺的話……就這樣,我每天像行屍走肉一般活著,常常黑白顛倒,作息紊亂,不吃不喝也感覺不到餓,不睡覺也感覺不到累。我的心越來越麻木,對以後的生活,也沒有絲毫的目標方向,只想活在虛擬的世界中永遠不出來。有時我也知道再這樣下去,這輩子可能就完了,但面對遊戲的誘惑我卻無力抵抗,我無數次在心裡吶喊:誰能救救我?

大學畢業後,我去了另一個城市工作。媽媽幫我聯繫上了當地教會,讓我在業餘時間參加聚會,我只好勉強答應下來。但工作的枯燥乏味反倒更讓我留戀玩遊戲的刺激與快感,我省吃儉用把積攢了很久的工資都買了玩遊戲的專用設備,下了班就玩,一玩就到半夜,實在累得不行了再休息,第二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再去上班。這樣久而久之,我得了頸椎病、神經性頭痛,只要玩遊戲時間長了就頭痛欲裂……就這樣我每天都在痛苦的邊緣掙扎,但又不得不重複這樣的生活。我心想:難道這一輩子我就要這樣度過嗎?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想要擺脫這種無形的束縛,但每次我的戒網都以失敗告終。

找尋戒網方法,神話語中有答案

後來,我開始在網上搜索戒遊戲的方法,但搜了半天,多數都是戒網機構、戒網學校,看到那些年輕人在戒網機構中通過捆綁監禁、強行電擊、精神藥物等殘忍的方式戒網,從戒網所出來後有的人變得精神不正常了,甚至有的人在戒網所被打死等,看著這些觸目驚心的報道,我也為我們這些因網癮纏身的人感到悲哀,難道網癮真的戒不掉嗎?感謝神,在我盡頭之時,我想起媽媽跟我說過,有什麼難處、痛苦都可以跟神禱告,在神沒有解決不了的難處。於是我懷著一線希望把自己的痛苦跟神禱告,也開始參加教會生活。

一次,在聚會時我看到神的話說:「這個邪惡的世界用各種方式來吸引那些對這個世界、對這個人類的邪惡潮流還看不透的人,專門勾引這些人……」「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一到無聊的時候,或者做正事的時候,他就想用玩遊戲來代替,玩遊戲慢慢就成他生活的全部了。玩遊戲這個事就像一種毒品一樣,人一旦玩上癮了,就不容易出來,不好戒。所以說,無論是年輕人還是年老的人,一旦染上這個惡習就不好改掉。

看到神對玩遊戲的性質的揭示,我感到特別震驚,怪不得玩遊戲以後我幹什麼都沒有心思了,原來遊戲是魔鬼撒但勾引人、迷惑人的一種手段。撒但為了控制人、敗壞人,興起了各種各樣的邪惡潮流,迷惑無知的人,讓人陷入其中逐漸遠離神,而當人感知到遊戲對自己的捆綁和危害時,卻因沒有真理走不出來,只能繼續被撒但捆綁、苦害著。想想自己,當時玩遊戲只圖一時快感、刺激,卻沒想到竟成了自己墮落的開始。自從玩遊戲後,我的眼睛變成了高度近視,又得了頸椎病、神經性頭痛,而且在遊戲世界中打打殺殺多了,我的脾氣也變得孤僻、暴躁,一點小事不合我意我就容易大動肝火,生活中,我也沒真正的朋友。因著我一直沉迷在虛擬的遊戲中,對正常的生活都感到厭煩,不想學習、不想工作,甚至希望能一直活在虛擬的世界裡。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我成了撒但的奴隸,被撒但徹底俘虜、控制了,生活特別頹廢。

想到遊戲給我帶來這麼多危害和痛苦,我不禁感慨:以前也知道玩遊戲不好,但自己總也克制不了,現在我才知道,這都是撒但在背後操控著一切,用遊戲來控制我、敗壞我的結果,以至於讓我不斷地沉迷墮落,不再嚮往追求正面事物,最後跟它一起下地獄。看到遊戲的背後隱藏著撒但這麼險惡的用心,我不寒而慄,不想再接受它的操縱控制,下定決心要戒掉遊戲。於是我就跟神禱告,立下心志不再玩遊戲,並把遊戲卸載了。那一刻,我感到心裡很踏實。

撒但詭計臨及,再次陷入試探

可過了幾天,沒有遊戲玩,我如同抓心撓肝一樣難受、坐立不安,感覺好像少了點什麼似的,腦子裡總是控制不住地浮想起遊戲的畫面,也無數次想去點開遊戲的官網把遊戲下載回來,但想想自己跟神的禱告,我就強行忍住了。堅持了沒幾天,一個朋友給我發消息說:「最近遊戲更新了地圖和新玩法,而且這個玩法是重大革新,特別好玩,不來玩你肯定後悔!」我一聽,心裡又開始蠢蠢欲動:這款遊戲好久都沒更新了,這次好不容易遇到了,我得去看一下。但又想到自己在神前立下的心志,我又猶豫了。掙扎了一會,又想:我就玩一會,以後再也不玩了。就這樣我又重新下載遊戲開始玩。可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雖然玩時感覺很痛快,慾望得到了滿足,但一關上電腦,我心裡就感覺特別痛苦,內心受責備,也不敢跟神禱告了,也不好意思跟弟兄姊妹說,甚至有幾次睡覺時,都夢到自己正在墜入萬丈深淵,被噩夢驚醒……我感覺神在一點點離我遠去。掙扎痛苦中,我雙手緊抱著頭,問自己:這就是我想要的嗎?照著鏡子,看著自己充血的雙眼、蒼白的面孔,我忽然覺得自己被撒但愚弄得既可憐又可恨,我不想再這樣下去,就哭著跪倒在神面前禱告:「神啊!求你再次憐憫拯救我……」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神作工作,神看顧一個人,鑒察一個人,撒但就尾隨其後,神看中誰,它也去看,它也尾隨其後,神想得著這個人,它就極力地阻撓,用各種邪惡的方式試探、攪擾、摧毀神作的工作,達到它不可告人的目的。……撒但與神爭戰,尾隨神後,它的目的就是想拆毀所有神要作的工作,佔有、控制神要得著的人,它想把神要得的人全部滅了,如果不滅的話,歸它所有,被它所用,這就是它的目的。」藉著揣摩神的話,我認識到,在這個被撒但敗壞的邪惡時代,撒但一直在和神爭奪人,神想拯救我們,撒但就極力拆毀、打岔攪擾神的作工,妄想把所有的人都吞吃、佔有,和它一起下地獄。想到自從看了神的話後,我對遊戲的實質和危害有點分辨,立志戒掉遊戲,而此時,朋友就給我發消息誘惑我玩遊戲,這不就是撒但的試探嗎?神要拯救我,但撒但不甘心放過我,便藉著周圍人事物各種試探來引誘我,目的就是想繼續把我控制在它的權下,如果我還一味地隨從它,我早晚會被它吞吃和它一同毀滅!想到這兒,我感到毛骨悚然,表面上看好像是朋友在誘惑我玩遊戲,可是在靈界,就是一場生死爭奪戰,在這場屬靈爭戰中我經不住誘惑又回到了以前的遊戲生活,被撒但俘獲了,又回到了撒但的權下受它奴役控制任它驅使,表面上是在玩遊戲,但實際上是被撒但玩弄啊!認識到撒但的卑鄙,我跪在神面前,向神禱告說:「神啊,感謝你的開啟帶領,今天我看透了撒但的險惡用心,也明白了一點你的心意,我不願再讓你傷心,求你別離開我,別放棄我,我願意向你回轉,以後不再玩遊戲,求你能鑒察我的心,保守我能勝過試探,能常與我同在!」和神禱告後,我感覺心裡的一塊大石頭落了地,感受到從未有過的踏實平安。

 

 

HL-20180524-A-35-M0I7722-ZB.jpg

戒網有路途了

我接著又看到神的話說:「人應該常常求告神,不要陷入試探,不要被撒但迷惑。在這個邪惡的時代,在這個魔鬼群居的時代,能夠祈求神的恩待、神的保守常常與你同在,讓神看顧你,保守你,使你的心不遠離神,爭取能達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看到神的話中談到的實行路途,遠離遊戲遠離試探,常常來到神面前祈求神,讓神看顧保守,我不由得點頭,是啊,自己沒有真理,看不透撒但的詭計,也沒有擺脫撒但控制的能力,只能常常求神幫助。後來,我開始積極主動地和弟兄姊妹一起傳福音,也常常和弟兄姊妹在一起交通對神話語的經歷認識,漸漸地我的時間精力都用在看神的話、聚會交通、傳福音盡本分上,對遊戲的興趣越來越淡了,偶爾接觸到遊戲時,我也會在心裡禱告神,求神幫助我遠離撒但的試探。

一次休假回到家,我看到爸爸在玩遊戲時,心裡突然感覺很厭煩,覺得是在浪費時間,我就勸他戒掉遊戲。爸爸看到我對遊戲態度的轉變,特別驚訝地看著我,我媽看我居然對遊戲有分辨了,感嘆神作工奇妙的同時,連忙追問我戒網的經歷。我和媽媽談了之後,媽媽感動得哭了,因為我們都知道,如果不是神的拯救,我可能早就被這股邪惡潮流吞吃了,憑我自己根本不可能戒掉遊戲。

依靠神,得勝撒但試探

假期期間,以前那個朋友又給我發消息:「現在更新了新人物,可好玩了,特別適合你!來啊,等著你啊!」我一聽,又有點心動,有想玩的意念,但轉念一想,這是撒但的詭計,是撒但又藉朋友來引誘我了,我想到自己在神面前的諾言,又想到神的話說:「人一旦被邪惡潮流抓住,就容易被邪惡潮流捲走,你一旦被邪惡潮流再次捲走,神還要你嗎?不要了!已經給你一次機會了,不可能再要你了,神不要你那你就危險了,什麼事你都能做出來。」回想自己在邪惡潮流裡摸爬滾打的那幾年,受盡了撒但的折磨苦害,好不容易遠離了遊戲,洗心革面來到神面前,得著神的保守,難道還要重蹈覆轍嗎?我再玩遊戲,就永遠回不了頭了,那不正中了撒但的詭計了嗎?想到後果,我果斷地回絕了朋友,告訴他我已經戒掉遊戲,以後不再玩了。後來朋友幾次找我,我都拒絕了,之後他們也就不再找我了。

經歷了這些事後,我對撒但的邪惡手段有了點分辨,看到它一直在虎視眈眈地看著我,想方設法想再次引誘我,把我拉攏到它的陣營下,繼續被它控制、殘害。是神的保守,在撒但攻擊我時,用他的話帶領我,保守我勝過了撒但的試探,若不是神的愛和憐憫,我恐怕永遠活在撒但權下,被撒但玩弄,是神拯救我脫離了遊戲的苦海,一切榮耀歸於神!

意大利 沈心畏

arrow
arrow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