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的人生

別讓吃喝玩樂伴我們到人生落幕

「旭日一轉身變成落日,青絲一轉身變成白髮,愛情一轉身變成婚姻,詩一轉身變成散文,……」(摘自網絡)

——題記

最近流行一款很火的虛擬特效,它可以讓你看見自己數年後逐漸變老的樣子。出於好奇,我也下載了這個特效。果然,我看到自己烏黑的亮髮逐漸變成了如初雪般的銀絲,俊俏的臉頰也慢慢爬滿了皺紋,水汪汪的眼睛開始變得渾濁,眼角也開始下垂,就連紅潤的嘴巴也變得蒼白、乾癟。短短幾秒鐘的時間,我由一個朝氣蓬勃的青年人變成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

當我看到虛擬特效裡已經走到人生落幕的自己,再看看現實生活中才剛剛奔三的我,不由得感慨:生命寶貴,可也是轉瞬即逝!這些年我到底都是怎麼過來的呢?我不禁回憶起自己的桃李年華……

是誰讓我們變得瘋狂

畢業後的我正值大好年華,我並未辜負這好時光,開始拜師學藝,認真地學習糕點裱花的技術。同時我也結識了一幫90後的好友,她們與我一樣認同社會上流行的一些話:

「人生苦短,何不及時行樂」

「活在當下,行在今日」

「趁著年輕就該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

我覺得這些話很對,趁著年輕就應該及時行樂。於是,每天結束枯燥乏味的工作、學習之後,我們就成群結隊地放飛自己,過上了吃喝玩樂的生活。

開始的我們只是逛街、吃飯、看電影。

漸漸地,我們不再滿足於此,開始去KTV、喝酒、旅遊、上網吧通宵追劇、去遊戲廳投幣玩闖關等,我們是不醉不罷休,不玩痛快不回家。

是誰讓我們如此執著

醉酒醒來後,我發現胃好痛,一連多日頭昏腦脹、精神恍惚,像要瀕臨死亡一樣。掐一下自己還活著,瞬間覺得年輕不爽,待到人老珠黃?緩過勁兒來我繼續嗨。

KTV瘋唱到夜裡一兩點,騎著電動車帶三人在路上飛馳,車子翻在路邊的花壇上,磕得頭破血流,緩過神兒來,我想:這點小傷算得了什麼?不瘋狂可就老了啊。

次次折騰下來,技術沒學成,工作也泡了湯,我只好回家鄉。父母的哀嘆聲讓我不由得心裡失落:裱花技術我已到中級,再繼續考一級就到教練的位置了,以後就不愁沒有工作,可現在不僅以後在本行業工作困難,也荒廢了自己喜愛的藝術技能。但又想到我和夥伴們開心地玩耍,一起品味「人生苦短,何不及時行樂」的遊玩生活也挺好,要技術幹嘛?不如「活在當下」。

是誰讓我們迷失了人生方向

漸漸地,到了繁華落幕,夜深人靜之時,我全然沒有了那種與朋友在一起的欣喜與刺激,莫名的寂寞與空虛伴隨著我,我心像被掏空一樣,根本不知道該幹什麼。

我很想讓夥伴們陪著我永遠不要回家,也永遠不要分別,玩樂的生活一刻也不要停下,也許那種空虛、無助感才不會襲來,可這根本不現實。狂歡之後的我像沒有根的大樹一樣,在半空飄著一觸即倒,我想:「這不就是我要的生活嗎?現在我得到了,可為什麼還會給我帶來這種極度的空虛感?為什麼我就像行屍走肉一樣?」

曾幾何時,我想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思?倒不如站在城市的街道中央,讓車輛送我歸西。我不明白人該怎麼活著?我好迷茫,不知道人生的方向在哪裡。

是因為我們遠離了神

就在我心靈極度乾渴的時候,看到神的話說:「人類的心中沒有神作地位的世界是黑暗的,是沒有期盼的,是虛空的。……因為沒有神的帶領,哪怕統治者或社會學家都絞盡腦汁來維持人類的文明也是無濟於事的,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填補人類心中的空虛,因為任何一個人都不能作人的生命,任何的社會論調都不能使人擺脫空虛的困擾。科學、知識、自由、民主、享受、安逸帶給人的僅僅是暫時的安慰,人類有了這些仍然不可避免地在犯罪,在抱怨社會的不公平,有了這些也不能攔阻人類探索的渴慕和慾望。……人畢竟是人,神的地位與神的生命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取代的,人類需要的不僅僅是吃飽肚腹、人人平等與人人自由的公平社會,需要的是神的拯救與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人類只有得到了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與神的拯救,人類的需求、人類的探索慾望與人類的心靈空虛才能得到解決。

我陷入沉思,我們人類是神所造的,生命是從神來的,需要的是神對我們的供應和拯救,如果我們不信神,心裡沒有神的地位,我們就不知道神對人的要求,受造之物該怎麼活著,該做什麼才有意義,不管我們肉體享受得多好,都無法擺脫虛空、痛苦的生活,沒有人生方向。仔細回想,以往我天天沉浸在逛街、喝酒、旅遊、去KTV的生活之中,可沒有神的帶領,我時常游離在一時享樂與極度的空虛中,精神與肉體倍受摧殘,甚至空虛到了想死的地步。看了這些話我才明白,原來這都是我追求肉體的享受、遠離神帶來的。我們只有信神,接受神話語的帶領、供應,我們才會有正確的人生目標方向,心靈才會有平安、喜樂。

 

 

HL-20180707-A-03-O0I77Y8-ZB.jpg

 

是因為社會潮流的薰陶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撒但用社會潮流來敗壞人。……當一股潮流吹來的時候,也可能只有少部分人做了急先鋒,開始做這樣的事,開始接受這樣的思想,開始接受這樣的觀點,但是多數的人呢,還是在不知不覺當中不斷地被這樣的潮流所感染,所同化,所吸引,以至於人都不知不覺地、不由自主地接受了這樣的潮流,以至於被這樣的潮流所淹沒,所控制。一次一次這樣的潮流讓本來身心就不健全的人,讓本來就不知道什麼是真理的人,讓本來就對正面事物與反面事物毫無分辨的人,心甘情願地接受了這些潮流,接受了來自撒但的生存觀、價值觀,接受了撒但告訴給人的怎麼對待生活與撒但『賜』給人的生存方式,人沒有力量去反抗,人也沒有能力去反抗,更沒有意識去反抗。

這些話語讓我如同撥開迷霧一樣,看到了撒但敗壞人的真相。撒但在這個世界上主導著一切邪惡勢力,興起各種社會邪惡潮流,還利用各種方式灌輸給我們錯謬的思想,讓我們認為追求這些潮流都是正當的。如這個時代倡導的「人生苦短,何不及時行樂」「趁著年輕就該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活在當下,行在今日」,接受這些思想的薰陶,我們就把這些都當成了對的生活方式,認為人生短暫,就得抓緊時間放縱肉體、享受生活,這樣活得才瀟灑,人生才有價值,要不枉為人一場。所以,我把追求吃喝玩樂、肉體享受當成了正面事物,即使喝白酒虐胃,深更半夜撞翻車子磕得頭破血流,荒廢了技能,我也沒有任何意識去反抗這種生活,反而還貪戀其中。看到撒但利用這種思想把我麻痺得神魂顛倒,不僅讓我總是在消遣中度日,過著今日有酒今朝醉的生活,也讓我把自己的青春、光陰,甚至生命都葬送在肉體的享受中,最後碌碌無為成了個無業遊民,換來的也是父母的失望與嘆息,還留下陣陣空虛環繞心頭。這時我才看清,撒但興起的社會潮流純屬愚弄人的方式,撒但真是太邪惡、卑鄙了,我被它愚弄、苦害得好慘!

再看看身邊的這些朋友,有誰何嘗不是撒但殘害的對象呢?我的一名同事,原本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因她天天與朋友出入酒場、登台唱歌、跳廣場舞,每次都玩到深夜才回家,夫妻經常因此吵架、冷戰,生活得很痛苦。有的人因毫無節制地吃喝玩樂,常常晝夜顛倒,嚴重地危害了身體的健康。還有的人因無心思工作,揮霍過度,導致負債累累。可見,撒但這樣敗壞我們,根本無法讓我們獲得真正的幸福快樂,只能使我們越來越墮落,越來越邪惡,即使肉體得到暫時的快樂,當瞭望星空,伴隨更多的還是行樂後的虛空與痛苦。

是因為沒有正確的追求

歲月匆匆,清點著我以往錯過的大好年華,真的為之惋惜,但時光不會倒流,唯有總結失敗,尋求真正的活法才能避免重蹈覆轍。神的話說:「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你應當追求一切美的、善的事物,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的道路。這樣庸俗地活著而且一點追求目標都沒有,這不還是虛度嗎?你能得著什麼呢?你應當為一個真理而捨棄一切的肉體享受,你不應該為一點點享受而丟掉所有的真理,這樣的人沒有人格,沒有尊嚴,沒有存活的意義!

是啊,我應該放棄「人生苦短,何不及時行樂」的生活,來到造物主面前,接受神的拯救,接受神的話作為我行事為人的原則,成為一個敬拜神、順服神的人,這才是我該有的追求目標。就像約伯,他一生追求敬畏神遠離惡,雖然擁有萬貫家財,但他心中有神的地位,不追求肉體享受,不貪戀罪中之樂,即使兒女邀請他去宴樂,他仍是拒絕,還為他們獻燔祭,約伯才是真實敬拜神的人,最終得到了神的稱許,活出的才是有意義的人生。以往我被撒但迷惑,不知道造物主的存在,把追求享樂當成了人生的方向與活著的價值與意義,結果我活得又痛苦又虛空。如今造物主為我們指明了正確的人生道路與方向,賜予我們很多的真理,投入造物主的懷抱,得著真理就能掙脫撒但的牢籠,收穫到不一樣的人生,享受到心靈的快慰!

後來,我與這些夥伴們道別,逐漸遠離了腐朽、墮落的生活方式,與弟兄姊妹相聚在一起,享受神話語的滋養供應,我得到了心靈裡真正的快樂,擺脫了以往被撒但苦害的日子,我感到心裡是那麼的輕鬆、喜悅、亮堂,也證實了唯有真理才能帶給我們心靈上的快樂、喜悅。

歲月催人老,人生在眨眼間消失,若不尋找到人生的真正價值,終究會成為生命中的遺憾。留我餘年,不再讓吃喝玩樂伴我到人生落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的意義
    全站熱搜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