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閒來無事,我隨手拿起一本雜誌翻看,《不要讓情緒失控》這個題目映入我的眼簾,我帶著好奇迫不及待地閱讀起來……

      有一位廚師,廚藝高超,但卻很情緒化。一旦言辭觸及他或不如他意,輕者發火,重者大爆粗口,同事因忍受不了他的火爆脾氣,都相繼離職。一次因服務生惹怒了他,不禁惹他大罵還要拿刀與其拼命,最後主管不得不開除了他。

     看完這個故事後,我深有感觸,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有的人因著自己的臉面地位沒有得到滿足就開始鬧情緒;有的人因著一言不合就發火,與人爭執;有的人因著一點蠅頭小利就爭吵不休;有的人因著爭奪家庭財產,火氣難以自控,甚至大打出手,導致家破人亡。過後我們也常常反思,懊悔一時情緒難以自控而導致的後果,但是臨到事時仍是身不由己地發火,鬧情緒。就如故事中的這位廚師雖廚藝高超,但因太情緒化差點釀成大禍,最後還被主管開除,丟掉了工作。

      回想起我和丈夫結婚以來,總是吵吵鬧鬧沒有消停過,丈夫說話做事稍不合我意時,我就大動干戈,開始嘮叨發火。慢慢地,丈夫開始對我冷淡不耐煩,經常躲在外面不回家;看到兒子不會做作業時,我就按耐不住自己的火氣,常常訓斥他。因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常常發火,導致丈夫和兒子都不願意搭理我,我們之間形同陌路,家裡也失去了往日的溫馨。看到這樣的情況,我很難受,也特別後悔自己不該隨意發火,但過後仍然克制不住自己的暴躁脾氣。家人也常常勸我「和為高,忍為貴」「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我也試著按他們說的去做,剛開始還能管點用,但過一段時間還是身不由己地發脾氣。為此,我特別苦惱。

     就在我痛苦無助,無路可走時,一天我上網看到了一個福音網站上有兩段神的話,神的話說:「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緒常常難以自控,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宣洩不滿,發洩情緒,常常沒事就發火,以顯露自己的能耐,讓人知道他身分與地位的與眾不同。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人的發火與宣洩都是為了維護罪惡的存在,它是人不滿情緒的表達方式,這裡充滿摻雜,充滿了陰謀與詭計,也充滿人的敗壞與邪惡,更充滿了人的野心與慾望。」「一個人無論在人前或人後發怒,都有不同的存心與目的,有可能是樹立自己的威信,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與面子。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想發就發特別任性,不受一點約束。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

     神的話把我們發火的根源說明白了,原來我們發火都是因著狂妄的撒但性情導致的。撒但把「唯我獨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等思想觀點灌輸給我們,讓我們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地位、臉面、形象,總想讓人聽自己的,按著自己的意思來,總想領導人,在眾人中間樹立威信,當別人做事說話觸及自己的利益、臉面或不合自己的意時,我們就通過發火來發洩情緒,迫使別人聽自己的。想想自己就如神話語所揭示的一樣,憑著狂妄性情活著,總感覺自己比別人好,所以當丈夫說話、做事自己看不上時,我不是心平氣和地溝通,而是站在高位上發火指責他與他爭吵。當兒子學習遇到難處時,我不是耐心幫助輔導,而是憑狂妄性情數落兒子,覺得他笨,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狂妄得失去理智、人性,不僅給家人帶來傷害,自己也活在痛苦中難以自拔。

     明白了爆發血氣的根源,接下來該如何解決呢?我繼續尋求,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做每件事情之前,血氣要爆發之前,你得先安靜一下,呼求神的名,看看你這麼做合不合神的心意,如果神不滿意,神會幫著你一點點把血氣收回去,會幫助你挽回局面,這對你有益處。人與人在一起,如果關係處得太僵,以後就不容易再回到最起初那層關係了,所以在你要發洩的時候,要爆發天然、血氣的時候,這個天然、血氣能夠傷到人的時候,你最好多琢磨琢磨,多禱告禱告。無論跟弟兄姊妹還是跟家人,都要達到和睦相處,這是最起碼的。」

      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當我們臨到不合己意的事情,想要發火、流露血氣時,首先我們要安靜在神面前向神呼求禱告,讓神帶領我們心能安靜在神的面前。在臨到的事上尋求神的心意,琢磨自己流露血氣是否合神心意?神是否悅納我們的行為?還有,當我們發火之後又會給對方帶來什麼樣後果,造成什麼影響?當我們靜下心揣摩尋求時,神會因著我們的謙卑尋求,而帶領幫助我們按神所發表的真理行事,火氣自然就消了。

      明白了這些後,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就按著神話語指出的路途去實行,每當我想發脾氣的時候,就趕緊呼求神保守我,不憑著狂妄的撒但性情活著,不再受撒但的愚弄苦害,神也一次次地帶領,讓我能冷靜地處理問題。

      一天,我辦完事回家晚了,丈夫板著臉說了一些難聽的話,還說女人就應該鍋前灶後把家裡人伺候好……我心想:這些家務活我又不是沒做,今天是因為有事才回來晚的,你怎麼故意挑我的不是?我哪裡受過這種窩囊氣啊!剛想發火與其爭辯時,我突然想到神的話說:「做每件事情之前,血氣要爆發之前,你得先安靜一下,呼求神的名,看看你這麼做合不合神的心意,如果神不滿意,神會幫著你一點點把血氣收回去……」想到這裡,我就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丈夫說的話,我接受不了,就想發火流露血氣。神啊!願你保守我的心,使我能冷靜下來理性地面對,憑你的話活著不亂發脾氣。」

     禱告後,我想到神的話說:「這事你再有理,你也不應該憑血氣做事,不應該大聲吼,那是撒但敗壞性情的流露。」想到這裡我的心慢慢平靜了下來,意識到自己的狂妄性情又要爆發了,這不是正常人性裡該有的,在這個事上就算我有理,丈夫無理,我也不該對丈夫發血氣。神要求我們對人有包容、忍耐、理解、擔諒,才能與人和睦相處,這也是正常人性裡該具備的。明白這些之後,我心平氣和地和丈夫說明回來晚的原因,丈夫看到我沒發脾氣,驚訝地說:「你真的變了!」看著丈夫臉上露出的笑容,我知道這不是我好,是神的話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正好兒子放學回來,我看到兒子弄得手臉髒兮兮的,我對兒子說:「快去把手臉洗乾淨了,咱們吃飯囉。」屋裡傳來兒子的笑聲。

      是神話語醫治了我亂發血氣的敗壞性情,使我的家庭有了歡聲笑語,充滿祥和。我感謝神的拯救,神的話真是醫治我們敗壞性情的良藥!

河南省  小艷
文章來源:中文聖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理 福音 禱告 拯救
    全站熱搜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