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文化課成績不理想,這讓我很犯愁。

     聽兒子的專業課老師說,只要能在繪畫比賽中拿到一個獎項,通過藝考便可順利升入高中特招班,這個喜訊讓我和兒子特別激動,好像一下看到了希望。為拿到獎項,秋季一開學,兒子便進入緊張的應賽訓練,每天忙得像陀螺。一週裡僅有的一個休息日也是分秒必爭,我也盡力為兒子做好一切後勤工作。每次上課前,我都提早幫他削好畫筆,把橡皮擦等繪畫工具都準備妥當,兒子在家畫的畫,我趕緊拍照發微信給老師,請老師幫助指導,我和兒子很用心地為繪畫比賽準備著。我相信「有多大耕耘,就會有多大收穫」。特別是專業課老師對兒子的繪畫水平讚賞有加,並胸有成竹地打包票:「這次的考試你應該是穩穩過了……」聽到老師肯定的話,我也覺得兒子獲獎十拿九穩。這期間兒子的課程雖然安排得很緊,但我仍是堅持帶著兒子一起禱告、擠時間一起看教會製作的福音電影,讀神的話親近神。我想這樣做,神一定會喜悅,等藝考時神肯定會加給孩子靈感,祝福孩子考試成功,想到這兒,我心裡更覺踏實了。

     期盼已久的中學生繪畫比賽終於到了,一大早我便陪著兒子到達比賽現場。校門外好些考生在家長的陪同下都已整裝待發,我再次在兒子的耳邊輕聲叮囑:「考試時心裡多親近神、依靠神,把訓練掌握的最高水平都發揮出來,加油!媽媽相信你一定會考出好成績……」看著兒子微笑點頭走進考場,我滿懷信心地在校門口踱著步,想像著兒子在考場上揮筆自如繪畫的神情,想像著兒子畫完交稿時的愜意神色……

     等待中已有考生陸陸續續走出考場,我翹首尋找兒子的身影,終於兒子從考場出來了,我急切地迎了上去,但看兒子的表情,卻不是我腦海裡想像了多少次的高興與自信。兒子低著頭自顧向前走著,嘴裡小聲嘀咕:「老媽,別問我,我現在什麼也不想說。」聽到兒子失落、沮喪的聲音,我立即意識到是出了什麼岔子,我強壓著心裡的焦灼,輕輕拍拍兒子的肩,繼續陪著兒子往前走。不一會,兒子難過地說:「考的不是我們這段時間急訓的考題,畫的是罐子和兩個幾何石膏體,罐子的靜物畫法我還沒涉足。」「怎麼可能?你會不會是走錯考場了?」我驚愕地問。兒子支吾了一句,就不說話了。

      想到這是兒子第一次參加比賽,而且兒子急訓時已將歷屆考試涉及的內容都做了加強特訓,尤其針對難度較大的幾何石膏體更是做到了加強,不應該是這樣的結果啊!是不是兒子真的走錯了考場?為求證一下,我急切地撥通了專業課老師的電話:「聽孩子說畫題裡有罐子……」沒聽我說完,老師略顯急躁地說:「現在你給我說這些有啥用?」聽到老師不悅的聲音,我生氣地掛了電話。沒走兩步,專業課老師又打來電話,讓兒子快速到校門口。這時我想兒子肯定是走錯了考場,我和兒子急匆匆返回學校。老師卻說:「這次考題完全出乎我們預料,以往考試,初中組畫的都是靜物幾何石膏,高中組才會涉及到罐子靜物。考了二十七屆了,沒想到今年換考題了……」老師的一番話,我和兒子的希望徹底破滅了,我在心裡不住地吶喊:「不會的,怎麼可能會這樣呢?兒子訓練得那麼刻苦,我們也沒少親近神,不應該是這樣的呀……」我感到極度失落,一旁的兒子也委屈得快要哭了。猛然間,我想起神的話說:「越是不可能的事越有真理可尋求,越是人的觀念想像不到的事情就越有神的心意在其中。」這時,我才意識到我對這場考試寄予了太大的期望,結果兒子沒考好,我就不由得失去了理智,早已將神拋到了腦後,活在了心中無神的境地,不尋求神的心意不說,心裡還想埋怨神。平時嘴上成天說每天臨到的人事物都有神的美意,有我該學的功課,這一臨到事咋就糊塗了,我不覺有些自責。趕緊默默地在心裡禱告:「神啊!為了這場考試,我和孩子都付出了很多,今天這個事實我一時半會還不好接受。神啊!這事臨到雖不合我的觀念,但我知道臨到我的事都是有意義的,求你開啟引導我明白你的心意,保守我的心安靜下來,不埋怨誤解你……」禱告後,我失落的心慢慢平靜了些,我一路安撫著兒子離開了學校。

     回到家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不信派做事的源頭、目標是什麼?全是己意,他的計劃也是己意。為什麼說是己意呢?他自己打算好是什麼樣,就要做成什麼樣,他沒有尋求,沒有說『神打算怎麼作我不知道,我不計劃』,他是自己先計劃,這是人意。計劃完之後他怎麼做?按著自己的慾望去做,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達到自己計劃的目標,絞盡腦汁、不惜一切代價地去做,做的同時還有個渺茫的想法——我信神,神祝福我。這是不是可恥的?你憑什麼讓神祝福呢?你怎麼就知道神會祝福你呢?神怎麼能因著你怎麼定規就怎麼作呢?這是不是沒理智的想法啊?你知道神肯定祝福你,你相信神祝福你,是不是就等於你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了?很多人就把這個混淆了,『我相信神祝福,我相信神會保守我的一切,相信神會滿足我這個願望的』,他認為這就是順服神的態度。這是不是錯誤的?這不但是錯誤的,也是對神的悖逆,這是狂妄自大的本性。」

     神的話讓我幡然醒悟,原來我信神心中卻絲毫沒有神的地位,流露的都是不信派的觀點。回想這段時間自己的所作所為,當聽到藝考特招的事時,我欣喜若狂,趕緊就給孩子安排學繪畫,想著孩子有些基礎,現在重新撿起來,請專業老師加強訓練肯定來得及,俗話說「有多大耕耘,就有多大收穫」,我把撒但生存法則當成了真理,卻把接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當做口號,完全憑著自己的計劃、存心、慾望去做事,不相信神的主宰,心裡哪有一點神的地位?而且我在規劃的同時,心裡有個偏謬荒唐的想法:孩子雖接觸靜物素描時間短,但我們是信神的人,肯定比不信的外邦人有優勢。再說了,這段時間兒子訓練再忙,我也督促兒子擠時間多禱告、看神的話,常常親近神,相信神一定會祝福孩子平步青雲,後來者居上。結果神沒按照我的意思作,我心裡就不舒服,嘴上雖然沒敢說什麼,但心裡全是對神的埋怨,還覺得神咋就不祝福我,心裡很委屈、不服,這哪有一點順服神的態度?想想自己帶著孩子「親近神」的目的就是想利用神,想以此換取神的祝福,讓神幫助我們實現夢想,這完全是在要求神與神搞交易,並不是真正想要去親近神、敬拜神啊。想到這,我感覺臉羞紅。我不禁想到神的話說:「每一個人心裡都時時地、常常地這麼盤算,帶著存心,帶著野心,也帶著交易向神索取。」若不是神話語的揭示與引導,我怎麼也看不透自己竟是如此的卑鄙與悖逆,時時處處都在為自己的利益考慮打算,信神絲毫不敬拜神、順服神,而是在心底算計神,親近神也是在與神搞交易,是想利用神,我真是個不折不扣的不信派啊!

      想著想著我心裡特別難受,我嘆了口氣,接著看到神的話說:「約伯跟神不搞交易,他對神沒有任何要求,也沒有索取,他稱頌神的名是因著神主宰萬物的大能與權柄,而不是根據自己得福或受禍。他認為無論人從神得福還是受禍,神的大能與權柄是不會改變的,所以,無論人身處何境,神的名都是應當稱頌的。人從神得到賜福是因著神的主宰;人受禍也是因著神的主宰;神的大能與權柄主宰安排著人的一切,人的旦夕禍福都是神大能與權柄的彰顯,無論從哪個角度上來看神的名都是應當稱頌的,這是約伯有生之年經歷與認識到的。約伯這一切的心思與他的行為達到了神的耳中,來到了神的面前,讓神看為重,神寶愛約伯這樣的認識,也寶愛約伯能有一顆這樣的心。這顆心在隨時隨地地等待著神的吩咐,隨時隨地地迎接要臨到他的一切。約伯個人對神沒有要求,他要求自己做的就是等候、接受、面對與順服從神來的一切安排,這是約伯認為的自己的職責,這也正是神所要的。」

     從約伯的經歷中我認識到,他一生追求在凡事上順服神,沒有個人的索取、要求與慾望。他敬拜神、順服神沒有人意的摻雜,交易或存心,而是以單純的心來敬拜神,用一顆真誠的心來迎接、體驗神為他擺佈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管是得福、受禍他都沒有要求,無條件地接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正是約伯這種接受、順服神擺佈的態度,讓他在撒但試探中為神站住了見證,得到神的稱許、祝福,成為敬畏神遠離惡的人。再看看自己對待兒子的藝考,就沒有做到「盡人事、順天意」。一涉及到兒子的前途,我就開始蠢蠢欲動,絞盡腦汁地想各種辦法,在「盡人事」裡面都是個人的計劃安排和打算,信著神卻沒有「順天意」的實行活出。約伯的經歷給我指出了實行路途,我願效法約伯凡事從神領受,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兒子藝考結果怎麼樣,能不能上高中,這都有神的命定,我願意放下自己的野心慾望,存著順服的態度去等待、面對、接受順服神的一切安排。想到這,我心裡釋放了很多,一天的煩惱、憂鬱也都隨之煙消雲散了。

      晚上,我輕輕推開兒子的房門,看到兒子消沉地躺在床上,一臉的不高興、委屈,我知道兒子還是在為升不了高中擔心。作為母親,我有責任引導孩子也學會按神的話語實行,接受面對這些不合他心意的事。於是,我和兒子一起分享了約伯的經歷和相關的神話語,並告訴兒子:「你能否上高中,以後有什麼工作,是什麼樣的命運,這些事咱們改變不了,我和你的老師也決定不了,因為人的命運都在神手中,由神說了算,神對你的未來肯定有合適的安排。在學習上,你把自己該做的都盡力做到,上課認真聽,作業認真完成,考試用心去對待,至於其餘的事咱們交給神,一切順服神的命定,這樣才不痛苦、不累、心裡得到釋放。現在很多學生就是因為看不透這個問題,當自己努力後,也沒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時,有的學生接受不了事實,得抑鬱症的,甚至輕生的都有。所以啊,明白這些真理太重要了。另外,咱們最該明白的是:我們是受造之物,神給予我們一切生活所需,敬拜讚美造物的主,是我們的最高職責!你學習怎麼樣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敬拜神、順服神,按照神的話好好做人。」兒子聽後連連點頭,臉上的委屈消失了,抹了抹眼淚又笑開了。看到兒子高興了,我心裡也輕鬆了許多。

      繪畫考試失利後,兒子並沒有因此放棄繪畫,但兒子因為明白了神主宰人的命運這方面的真理,沒有像其他同學為了迎接中考廢寢忘食地學習,甚至學到凌晨三四點才睡覺。兒子對待學習有了正確的觀點,他每天按時按點地學習,練習完繪畫之餘,還常常和我一起讀神的話,看教會製作的福音電影、視頻,學詩歌讚美神。一段時間就與我一起分享他最近經歷神話語的收穫。看到兒子這樣,我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激,兒子的成績不但沒有因「放鬆」而下降,反倒還提升了不少,尤其他最糟糕的數學成績,這次的期末考試竟比上次月考高出了四十分,繪畫水平也提高了很多,我知道這都是神的祝福。更重要的是孩子和我都學會了經歷、順服神的作工,遇到事不再自己先計劃打算,而是先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學會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了。臨到不順心的事,也能學會從神領受,不再為此而患得患失,痛苦不堪,也不像其他孩子一樣想不開就鬱悶好久,甚至輕生。看到孩子越來越成熟、樂觀、能擔事,我心裡很得安慰。

     感謝神!藉這次的經歷,我對「盡人事,順天意」這句真理的內涵有了點真實認識。這個「盡人事」裡沒有個人絲毫的摻雜、交易,而是能在順服神主宰安排的基礎上,把自己該做的做好,不計劃、定規,不要求神,在神面前做有理智、順服神的人。這樣活著才能輕鬆加愉快,享受心靈的釋放!

 

新疆 陳怡
文章來源:中文聖經

arrow
arrow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