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靈修時,看到馬太福音二十章說早進葡萄園的與晚進葡萄園的最後得一樣的工價。我想:我們這些為主撇棄花費、勞苦作工多年的人,以後和那些晚進來作工的人是得一樣的工價,這是不是神有意偏待那些晚進來的人呢?我一直就這麼認為。

葡萄園

一天,我遇到一位教友,在我們的交談中,我把多年的困惑與教友談出來,教友說:「我以前也有這樣的誤解,也是一直不明白神的心意,正好最近看了一本屬靈書籍明白了這方面的真理,正好今天我拿著這本書,說著教友從包裡拿出書給我讀了一段話:『不管你能接受多少,不管你聽了多少,你明白了多少,你活出多少,你得著多少,但是有一個事實:神的真理、道路、生命是無償地賜給了每一個人,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神從來不會因為一個人初信,才兩個月,兩年,十年或者二十年來厚此薄彼,也不會因為人的年齡、長相、性別、出生家庭、家庭背景來區別對待任何一個人,每一個人從神那兒所得的東西都是一樣的,神沒有讓任何一個人少得一樣東西,也沒有讓任何一個人多得多少東西,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公平合理,按時分量地供應給人,讓人餓不著、凍不著、渴不著。當神作這些事的時候,神對人的要求是什麼?就是說神把這些東西賜給人,神有一點私心嗎?(沒有。)』」讀完教友接著說:「看了這話才化解了我對神的誤解,原來神對待我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神在作工拯救人期間賜給我們真理,給我們每個人安排的環境與機會都是一樣的,而我們最終能不能得著真理,這就取決於自己是否喜愛真理、追求真理。若我們不喜愛真理,也不追求真理,即使信神多年,把神賜給人得真理的機會給錯失了,導致最終什麼也得不著,還被神定為是作惡的人。有的人雖然信神年頭短,但有一顆喜愛真理、渴慕真理的心,臨到事能常常禱告神,尋求真理,按神的話實行,最終得到了真理,有一個好的歸宿。

回想神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時,以色列民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那些壯丁和人所仰望的高大的『勇士』因對神發怨言都倒斃在曠野裡了,最後只有婦女孩童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不曾發怨言而進入了迦南美地,這很不合人的想像。再有猶太教的祭司、法利賽人、文士,他們自認為熟讀聖經懂律法,有的還走遍洋海陸地傳福音,他們感到自己是作工最多、資格最老的,是最有資格迎接到彌賽亞,得到神的揀選。當主耶穌來作工的時候,主耶穌沒有按照人的想像揀選他們,顯現作工在他們中間,而是在聖殿以外揀選了打魚、種地的彼得、約翰等門徒。因神知道法利賽人沒有敬畏神的心,他們憑著自己作工多年的老資本站在事奉神的地位上,狂妄、頑固地持守自己,認為主耶穌的名不是預言中要來的彌賽亞而否認神的顯現,他們明知主耶穌所說的話有權柄、有能力,但他們不肯放下地位尋求真理,更不接受神的新工作,他們還用所明白的聖經道理來抵擋神的作工,所以被主耶穌的作工撇棄淘汰。而那些主的門徒及跟隨主的猶太百姓,他們雖然不如法利賽人明白的聖經知識多,更沒有像法利賽人那樣走遍洋海陸地廣傳福音,勞苦作工,但他們有一顆敬畏尋求神的心,有一顆渴慕真理的心,所以主耶穌將天國的福音及悔改的道賜給了這些人,使他們得到主耶穌的救恩。

看到我們是根據誰信神時間長,誰懂得聖經多,誰勞苦作工多,誰在眾人中間有威望,以此來確定誰有資格得到神的祝福。而神衡量人的原則不是這樣,神不根據這些外在的客觀因素來定人結局,而是根據人有無得著真理,就如書裡的一段話說:『我定規一個人的歸宿不是根據其年歲的大小,不是根據其資格的老幼,也不是根據其受苦的多少,更不是根據其可憐的程度,而是根據其有無真理,除此以外別無選擇。』看到神最終只根據人有無真理來定規人的結局,這是神衡量人的標準,因神不看我們地位高低、資格老幼、信神時間長短、受苦多少,無論是帶領還是普通信徒,凡是渴慕尋求真理、謙卑順服的神都開啟,都能像那後進葡萄園的工人一樣,得到神的祝福,凡是信神時間長卻沒得著真理的人,不管受苦花費多少,資格大小,最終都得被淘汰,這是誰也改變不了的事實。   

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從中看到我們要想得到神的祝福,就得有一顆喜愛真理、渴慕真理的心,實際地追求真理,遵行神的道,這樣就會得到神的祝福。」  

聽了教友的交談,讓我明白了不管神的作工怎麼不合我們的觀念,神都是公義的。神鑒察人心肺腑,對我們有望眼欲穿的了解,神最知道哪一個人是真心信神喜愛真理,還是假冒為善厭煩真理,所以神是根據我們的實質是否喜愛尋求真理、得著真理,來決定我們不同的結局,並不是神有意偏待那些晚進來的人,而由神的公義性情決定的。感謝神解開了我心中多年的結,願一切榮耀歸於神!

arrow
arrow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