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看到這幾節經文:「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太18:12-14)我心裡就很感動,神真是太愛我們人類了,只要是神的羊,神一隻都不撇下。但我一直都不明白主耶穌為什麼要用比喻的方式,來表達他對我們人類的愛,這方面主的心意是什麼呢?直到有一天我在福音網站上看到神的話,才明白這裡面有很深的含義。

全能神教會圖片.jpg

     神的話說:「(太18:12-14)『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

     這是一段比喻,這段話給人一個什麼樣的感覺呢?這裡比喻的表達方式在人類的語文當中是一種修辭的方式,是人類知識範疇裡的東西。如果是在律法時代神說這樣的話,人會感覺這些話語與神的身分不太相符,但是這段話在恩典時代由人子發表出來,人會感覺很舒服、很溫暖,而且很貼心。神道成了肉身,他以人的形像出現,在人性裡用了一個很貼切的比喻來表達他的心聲,這個心聲代表神自己的心聲,代表神在這個時代要作的工作,也代表神自己在恩典時代對待人的一個態度。從神對待人的這個態度來看,神把每一個人比喻成一隻羊,如果有一隻羊迷了路,他會不惜一切代價去尋找牠,這就代表神此次道成肉身作工在人身上的一個原則,神用了一個這樣的比喻來形容此次作工的決心與態度。這就是神道成肉身的『優勢』:他可以利用人的知識、用人性的語言來向人說話,表達他的心願,他將深奧的人難以理解的神性的語言用人性的語言與方式解釋或『翻譯』給人,這樣有利於讓人了解他的心意、明白他要作什麼;另外,他也可以以人的角度與人對話,用人的語言與人對話,用人明白的方式與人對話,甚至可以用人的語言知識來說話作工,讓人覺得神可親可近,也讓人看到神的心。」

     從神的話中我才明白,主耶穌打了「尋找迷路羊」這樣一個比喻,用我們能夠理解到的心情,來形容神拯救人類的急切心意,讓我們體會到神期待人類能迷途知返的真情實意。當一個人遠離神了,神想找回這個人的心情如同人尋找迷路羊的心情;當這個人回轉了,重新回到神面前的時候,神喜悅的心情,如同人找到迷路羊一樣失而復得的喜悅。但主耶穌說這話也不是說他看重這一隻迷路的羊,高過其他九十九隻不迷路的羊,這裡是在傳遞神對人類的愛與期盼,神看重我們,神也希望我們都能夠向他回轉,來到他面前敬拜他,藉此讓我們明白神對人類的愛。

     除了這份喜悅之外,神還向我們表明了神要拯救人、得不著人不罷休的這樣一種決心和態度。主耶穌借用這樣比喻的方式,也是希望我們能夠明白神對待他要拯救的人類的心意,當我們幼小,迷失了方向,神在一旁為我們擔憂,藉著擺設各樣的環境讓我們甦醒過來,不再被撒但殘害。

     就如:我在剛信神時,被社會邪惡潮流引誘,只顧著拼命地掙錢,也不正常聚會。正當我就要迷失在社會潮流中被撒但吞吃時,神擺設一些環境喚醒我的心,當時我做事老是碰壁,而且我還感覺這麼活著太苦、太累,心裡還空落落的,特別空虛。最後我想到了神,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向神認罪悔改,神又給了我一次機會,讓我感受到神愛的溫暖。想想自己當初要是在世上沒有碰壁,沒有體嘗到為錢財活著的痛苦,我也不會回頭,還會繼續陷在錢財的漩渦裡難以自拔,更沒有機會得著神的拯救。同時,我也看到當自己遠離神時,神並沒有放棄對我的拯救,藉著擺設一些環境喚醒我的心,從中讓我感受到神拯救人的心是真實的,神對我們的愛真真切切。就像神的話說:「只有造物主疼惜這個人類,只有造物主愛憐這個人類,只有造物主與這個人類有難以割捨的真情真意,也只有造物主能施憐憫於這個人類,只有造物主愛惜所有的受造之物。」

     另外一方面,主耶穌用比喻的方式讓我們明白神道成肉身來作工,比靈作工讓人好接觸、好親近。他能站在人的角度上,用人性的語言,用比喻的方式,用人最好明白的話,把神對待我們人類的態度、神的心意向我們表達清楚,拉近我們與神之間的距離,讓我們感受到道成肉身的神的可親可敬,不再像神靈的說話讓人感到畏懼。就如舊約聖經中記載的,耶和華神向約伯顯現的時候在風中說話;向摩西顯現的時候在火焰中說話;向以色列民顯現的時候在西乃山上說話等等,這些話讓人一聽就知道這是神靈的說話,就會感到畏懼,不敢靠近。神道成肉身用人性的語言向我們說話,我們就不是這種感覺了。

     通過「神尋找迷路羊」的比喻,讓我對神的心意、神的愛有了更深的理解,你是否也從中明白了神拯救我們的心意了呢?

邱紅

arrow
arrow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