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每一天當中都會聽到各種人說的各種話,這些話有真有假,有對有錯,有的能讓我們得益,有的能讓我們跌倒,甚至誤入歧途。尤其在信神跟隨神的道路上,若我們不掌握分辨的原則,隨時都會被那些似是而非的邪說謬論迷惑,輕則能讓我們消極、遠離神,嚴重的甚至能讓我們走上與神為敵的道路,失去蒙拯救、進天國的福分。聖經上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4:6)「愚昧人因無知而死亡。」(箴10:21)可見,裝備分辨的真理對我們實在太重要了。那我們該怎樣分辨邪說謬論呢?下面和大家分享幾條實行原則:

一、凡不是從神來的、不是從神的話中來的,只要與神話真理相敵的都屬邪說謬論。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可見只有神是真理、道路、生命,我們只要持守住神的話,根據神的話來分辨各種人的不同言論,就不會被迷惑。那麼,什麼是謬論呢?凡是違背神的話、違背真理的那些錯誤、謬妄的觀點都是謬論,主要包括我們人的想像、觀念、推理、邏輯、哲學、學說、偏見、謬解,以及歪理邪說,詭辯謊言,怨言牢騷,迷惑人的話,顛倒黑白的話,攻擊毀謗真理的話,等等。比如,我們常常聽到牧師長老說「聖經裡的話都是神的話」,這句話到底是來自人說的話還是神說的話呢?我們查考聖經,可以看到耶和華神和主耶穌都沒有說過這樣的話,可以肯定這句話是來自我們人的說話。那麼,我們可以再看看這句話是否符合真理呢?我們仔細考察分辨就會發現,聖經中除了記載神的話以外,還有人說的話、蛇引誘夏娃時說的話、撒但試探主耶穌說的話等等,我們誰敢把這些話說成是神的說話呢?這不是褻瀆嗎?聖經中神直接說的話包括耶和華神說的話、耶和華神指示摩西說的話、先知傳達耶和華神的話、主耶穌親口說的話,神說的話只佔聖經中的一部分。由此可見,「聖經裡的話都是神的話」根本就不成立,因為不符合真理的說法就是謬論,只會迷惑我們,使我們分不清聖經中哪些話是神的話,哪些話是人的話,會使我們把聖經中人的話當成神的話對待,去重視實行人的話從而架空了神的話,棄掉了神的話,心裡失去主的地位,去仰望崇拜跟隨人。這就讓我們看見,凡是明顯違背神話真理的,不管是誰說的,不管記在哪裡都屬於邪說謬論,都需要我們分辨棄絕,絕不能盲目聽從。

第二條、凡否認神、否認神話語真理、不屬於正面事物的思想理論都屬邪說謬論。

      因為神是一切正面事物的源頭,我們人若用人的學說、理論去否認神、否認神的話,那一定就是邪說、謬論。比較明顯的比如無神論、唯物論、進化論思想,這些都屬於否認神的邪說謬論;還有我們宗教界裡一些比較流行的說法,也有一些屬於是邪說謬論。比如,牧師長老常說的「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神的話都在聖經裡!」這樣的話就是在直接否認神、否認神話真理。想當初主耶穌來作工時,主耶穌就在舊約聖經之外說了很多話,如果人敢說「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這不是否認神、褻瀆神嗎?另外,主耶穌作工三年半,期間說了很多話,並沒有全部記載在新約聖經中,新約四福音中所記載的主耶穌說的話合在一起,也就相當於主耶穌幾個小時所說的話,這跟主耶穌作工傳道三年半所說的話相比,那就是海水中的一滴,正如門徒約翰作見證時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21:25)我們都知道,主耶穌說過:「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2-13)從中看到主耶穌回來的時候還要發表真理,告訴我們一切不明白的真理。可見,神對人類所說的話並不只是聖經中所記載的那麼多。所以說,「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作工說話」,這不符合事實,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是謬論。既沒有神的話作根據,還與神的話相抵觸,如果我們接受了這樣的觀點,這就是抵擋神的。想當初主耶穌來說話作工時,傳講悔改的道,讓人講謙卑講忍耐,論永生之道,談進天國的條件等等,都是在舊約聖經之外新的說話發聲,法利賽人卻否認定罪主耶穌的說話作工超出了舊約律法,所以他們就否認主耶穌是要來的彌賽亞,處處抓把柄定罪主耶穌,連猶太百姓也受了迷惑,隨同法利賽人將主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遭到了神的懲罰。當末世主耶穌顯現發表真理時,我們面對神的說話,如果還相信持守「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作工說話」這樣的謬論,拒絕接受神的說話,甚至還論斷、定罪神在末世的發聲說話,那我們不是極容易因抵擋主失去蒙拯救的機會嗎?

第三條、凡是從撒但、各種邪靈來的,都屬邪說謬論。

     在宗教界,某些團契或者注重恩賜、超然的教派裡,常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比如,禱告神得朝哪個方向,必須有固定方向、時間、地點或姿勢禱告才靈驗,神才垂聽;過半夜十二點禱告神,這樣才最靈驗;我們都得追求說方言、翻方言,這樣主才稱許;我們得一直哭,直到看到主,主才稱許……其實,這些都屬於邪說謬論。神的話說:「在神全是釋放自由,沒有任何禁忌,沒有任何束縛,他給人帶來的全是自由釋放。他是活生生的神,他是真真切切、實實際際存在的神,他不是木偶也不是泥塑,他與人供奉的偶像與膜拜的偶像是完全不同的,他是鮮活的,他的作工與說話帶給人的全是生命與光明,全是自由與釋放,因為他有真理,有生命,有道路……在他的心裡沒有任何規條、沒有任何來自於人的知識與學說,他所有的就是神的新工作與神的道,他所作的工作都是讓人得自由、得釋放,讓人能活在光中、讓人能活的道。而那些拜偶像的、拜假神的天天活在撒但的捆綁之中,被各種清規戒律束縛,今天禁忌這個,明天禁忌那個,活著沒有一點自由,像是披枷戴鎖的囚犯,沒有任何快樂可言。『禁忌』代表什麼?代表束縛,代表捆綁,代表邪惡!」「把一些邪說謬論不但當成規條守,當成誡命守,還當成真理來守,守來守去怎麼樣了?(失去正常人性。)失去正常人性,這是消極方面,反面的一個損失。還有呢?他一實行這些,還實行真理嗎?(不實行。)聖靈還在他身上作嗎?(不作。)聖靈不作,什麼作了?(邪靈作。)那邪靈作,是神把他交給邪靈的嗎?(不是。自己喜歡那些邪惡的東西神就不作。)他走那個道就是邪道,就往邪靈道上奔呢,奔奔奔,差不多了。你看有的人按時辰禱告禱告怎麼樣?黑紗披上了,時間一長,人一看,嚇人。這就是走邪惡的道必然被邪靈擄走,不用神把你交給邪靈,你不追求真理你就不蒙保守,神就不與你同在,神得不著你神不管,邪靈任意作,這是不是後果?」從神的話中看到,神所作的工作,神對我們的要求,都是釋放自由的,沒有任何規條,沒有任何禁忌,禁忌是來自撒但的,是邪惡的,是神最厭煩的東西,這些東西都不符合真理,都是一些來自邪靈的歪門邪道的追求法、實行法。如果我們接受了這樣的邪說謬論,並且付諸行動,時間長了,不但我們不能獲得聖靈作工,甚至很可能招致邪靈作工。所以,我們應該分辨、遠離來自邪靈團體的一切邪說謬論。

     如果我們掌握了以上幾條分辨的原則,就會凡事站在真理的角度上來看待問題,就不會人云亦云,對待每一件事、每個觀點是對是錯就會有正確的原則與立場,就不會被那些似是而非的邪說謬論迷惑,走上與神為敵的道路,失去蒙拯救進天國的機會。分辨邪說謬論至關重要!

劉碩

arrow
arrow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