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晴朗,早上一縷陽光透過窗戶落在我的臉上,我的心情也變得格外的好。我拿起聖經翻到馬太福音四章1至11節,看到經上記載說:「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作翅)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它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這幾節經文以前我也看過,覺得魔鬼能說出這話來試探主耶穌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它連主耶穌都敢這麼試探,真是太可恨了。但是今天再看這幾節經文時,我有一個不同的想法:主耶穌允許撒但試探他,這裡肯定有主的心意,那主的心意到底是什麼呢?

     我反覆揣摩著,突然看到前段時間朋友送給我的一本書。於是我打開書,看到這麼一段神的話:「那人活著是不是單靠食物啊?主耶穌禁食四十晝夜,他有沒有餓死?(沒有。)他沒有餓死,撒但就近前來跟他說了這樣的話,還讓他把石頭變成食物,『把石頭變成食物你不就有吃的了嗎?你不就不用禁食,不用挨餓了嗎?』而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就是說,人雖然活在肉體中,但是讓人活著的,讓人的肉體能活著、能喘氣的不是食物,而是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語。……這個真理,這句話,無論他說的內容是長是短,這句話能讓人活,能給人生命,這句話能讓人從中得著真理,明白人生的道路,也讓人變得對神有信心……」

     這段話給了我一點啟發,原來撒但試探主耶穌是帶著卑鄙存心目的的,撒但明明知道主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神自己,還去試探主耶穌,看到了撒但是邪惡的。經文記載主耶穌回擊撒但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這一句簡短的話就讓撒但蒙羞退去,同樣這一句帶有權柄的話也給我們指出了實行的方向路途,告訴我們這樣一個真理: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延續生命,而是靠神的話。這就讓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價值在乎有無真理,有真理才有真正的生命。想想現在教會中有的弟兄姊妹看到別人生活享受比自己好,也去追求世界;有的在物質生活上並不缺乏,但因著貪戀肉體享受,追隨世界邪惡潮流,陷在錢財的試探中不能自拔,面對種種試探我們沒有真理就不能識破撒但詭計,看不透撒但的詭計就是讓我們貪享肉體享受而遠離神背叛神,最終失去蒙拯救的機會被神淘汰。但明白真理的人就會知道得著真理就是得著了從神而來的生命,神的話就是真理、道路、生命,追求肉體享受沒有絲毫意義,肉體享受得再好,也是虛空,並不能給我們帶來生命,也不能改變我們的結局命運。明白這些,我們就會選擇正確的道路,避免在主來的關鍵時刻因愚昧被撇在天國門外,從中看到明白真理才會分辨撒但的詭計,這對我們達到蒙拯救太關鍵了。

     接著我又看到書上說:「撒但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而且它也引用經上的話,『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撒但這句話你聽起來感覺怎麼樣?是不是很幼稚啊?幼稚、荒唐加噁心。為什麼這麼說呢?撒但常常做一些愚蠢的事,它認為自己很聰明,也常常引用經上的話,甚至是神說過的話,它用這些話反過來攻擊神、試探神,以達到它破壞神工作計劃的目的。」「魔鬼撒但一看前面兩招不行又來一招,就是把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主耶穌看,讓主耶穌敬拜它,從這事上看到了魔鬼的什麼本相呢?魔鬼撒但是不是很無恥啊?(是。)怎麼個無恥法呢?萬物是神造的,它反過來又把萬物指給神看,說『你看這萬國的榮華富貴,你要是拜我的話我都賜給你』,這不反客為主了嗎?是不是無恥啊?神造了萬物,神以這些東西為享受嗎?神是把萬物賜給人類的,撒但想侵吞,侵吞完之後還告訴神說『你拜我吧,拜完我之後我就把這些都賜給你』,這就是撒但的醜惡嘴臉,都不知羞恥,是吧!在撒但那兒就不知道什麼叫『羞恥』二字,這又看到了撒但的邪惡,什麼叫羞恥都不知道。它明明知道神造了萬物,神又管理萬物,神主宰萬物,這萬物都是歸神所有的,不歸人,更不歸撒但,魔鬼撒但厚顏無恥地說要把這萬物賜給神,撒但是不是又做了一次荒唐無恥的事呢?讓神感覺更加厭憎它,是吧!但是它無論怎麼做,主耶穌上它的當了嗎?(沒有。)主耶穌怎麼說的?(「當拜主你的神」。)這句話有沒有實際意義?(有。)有什麼實際意義?從撒但的話上來看,看見撒但的邪惡、撒但的無恥……當撒但試探主耶穌幾次沒有成功的時候,它還試探嗎?不再試探了,然後就離開了。這就證明了什麼?撒但的邪惡本性、撒但的惡毒與撒但的謬妄荒唐在神的面前是不值得一提的,主耶穌只用三句話就戰勝了撒但,讓撒但無地自容,灰溜溜地走了,撒但就不再試探主耶穌了,因為在主耶穌那兒已經戰勝了撒但這次的試探,他可以順利地繼續他要作的工作,繼續他要擔當的工作。」

     通過解剖撒但三次試探主耶穌,我看清了撒但的邪惡、陰險詭詐的實質。撒但試探主耶穌都是帶著卑鄙存心目的,它想藉著試探讓主耶穌上它的當,以此來否認主耶穌是神自己的身分與地位,達到它攪擾拆毀主耶穌作工拯救人的目的,撒但的每句話裡都隱藏著太多的陰謀詭計,撒但的本性實質太陰險惡毒了。撒但能這樣試探主耶穌,按著它的邪惡實質,同樣我們每個來到神面前接受神的拯救的人,也會面臨撒但的試探和攪擾。就像約伯,神稱他是敬畏神遠離惡的完全人,被神看在眼裡,可撒但不想讓神得著約伯這個人,就來到神面前控告約伯,隨後撒但就試探約伯,奪去了約伯的滿山牛羊及十個兒女,最後還使約伯滿身生毒瘡。但神鑒察約伯,知道約伯對神有真實的信,最後約伯能說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這句話,為神站住見證,撒但最後蒙羞退去,再也不敢試探約伯了。從中看到臨到撒但試探時,只要我們能持守對神真實的信,就能回擊撒但的詭計,為神站住見證。

      從撒但試探約伯和撒但三次試探主耶穌的事上,我看到神的話就是真理、道路、生命,我們得著真理就能識破撒但的詭計,也看到撒但沒有什麼可怕的,以後不管我們臨到撒但怎樣的試探引誘,我們只要尋求真理,多禱告依靠神,就能識破撒但的詭計,不上撒但的當,為神站住見證,讓撒但徹底蒙羞失敗。

湖南省 張悅

arrow
arrow

    蒙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